陶瓷貼片二三事

牙科貼片依材質主要分為陶瓷及樹脂,樹脂在以往因為有容易變色等問題,而且細節還是差了一些,所以通常被視為次等的材料,比較便宜,雖然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,目前也有很多新興的材料如陶瓷及樹酯的復合材料,但普及率不高,這邊暫時不討論。

而陶瓷又可分為三大類,二矽酸鋰、長石以及氧化鋯。

氧化鋯對牙齒黏著的強度目前還不夠理想,或是為了達到足夠的黏著強度需要額外的加工設備,所以用的醫師並不多。

長石貼片必須以純手工堆瓷,可以做的非常美觀,也可以做到最薄0.1mm。但是這對醫師及技師都是很大的挑戰,另外費用也更加高昂,因此有在使用的醫師、技師很少,此外陶瓷貼片也不是一味的追求越薄越好,因為太薄的貼片能夠修改牙齒的顏色相當有限,如果牙齒顏色太深就不適合。

所以目前最普遍的材質就是二矽酸鋰。 二矽酸鋰依照製程又分為壓鑄法及電腦輔助切削(CAD CAM),做出的貼片再做外染或燒瓷等加工。電腦輔助切削的速度比較快,甚至可以完成所謂的一日貼片,但論精密度及材料強度,壓鑄法還是略勝一籌。



術前 假牙顏色不正確 且牙齒有些染色




術後 利用陶瓷貼片修改牙齒的顏色及外型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