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醫師 我想要笑起來像候佩岑! 淺談數位微笑設計

Digital smiles design 數位微笑設計簡稱DSD,是由巴西的牙醫師兼牙技師Dr. Coachman 所發明的一套流程。讓醫師、技師及病友之間能夠有效的溝通,並能預先看見最後的結果。

在過去,醫師、技師和病友並沒有一個理想的方法可以溝通
當有多顆前牙需要做假牙、貼片或者是複合樹脂填補時,美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但是醫師想的,病友要的,技師完成的常常是三件事情。



“醫師醫師 我想要牙齒很白 圓潤一點 笑起來像侯佩岑”


這時候醫師就可以先照相、 錄影、印模型,根據收集到的資料分析病友的臉型、唇型、微笑曲線已及病友的需求來規劃牙齒的藍圖。


技師再依照藍圖,利用蠟型或3D列印技術將牙齒完成後的樣子做出來。

黃色部份為石膏模型 灰色部分為蠟型
這時候醫師可以利用臨時假牙的材料,以印模的方法將最後完成的牙齒形狀轉移到口內做模擬。病友可以看到最後的治療結果可以再和醫師討論或修改,而在這個階段醫師都還不需要對牙齒做修磨。在確認好最後外型後,醫師才會開始對牙齒做出必要的修型,開始假牙或貼片的製作。

(注:DSD是一種加法,將臨時假牙的材料加在原本牙齒外面,因此在模擬的階段不需要修磨牙齒,但如果牙齒太爆、太突出可能要先矯正,否則可能還是要做部分的修磨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