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S & CDO



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IDS以及CDO


IDSimmediate dentin sealing 的縮寫,當牙醫師在移除齲齒後要印膜做陶瓷嵌體或傳統牙套之前,可以先利用牙本質黏著劑將牙本質密封起來。


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?


  1. 可以保護牙本質中的膠原蛋白,避免被口水中的酵素破壞。
  2. 可以封閉牙本質小管,避免細菌入侵牙髓,降低牙髓炎的風險。
  3. 減低患者在裝戴正式假牙或陶瓷嵌體前的酸痛不適感。
  4. 最後可以強化之後陶瓷嵌體黏著的效果。


CDOcavity design optimization 的縮寫,牙齒有蛀牙當然不會乖乖的蛀成一個平面,在移除齲齒後,窩洞底部會是一個不規則的狀態,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樹脂填補,將底部整平,而這樣做可以有以下好處

  1. 整平窩洞底部,避免之後的陶瓷嵌體發生應力集中的狀況而斷裂。
  2. 填補倒凹,避免過多的齒質移除
  3. 控制之後陶瓷嵌體的厚度,因為之後會使用光聚合的樹脂作為黏著劑,厚度太厚將會使照光強度減弱,容易使光聚合不完全。


做完IDS CDO之後才會印膜。印膜後陶瓷嵌體裝戴之前會再放上暫時填補物,避免窩洞塞食物,暫時填補物有時難免會有一些剝落,但其實底下還有IDSCDO的保護,所以不必太擔心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