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我可以不要抽神經嗎?關於覆髓治療

當齲齒範圍很大,醫師在移除齲齒的時候可能會很接近牙髓有或直接讓牙髓暴露出來,這時候可以嘗試覆髓治療,來避免進一步的根管治療。

不過覆髓治療有一定的適應症,首先術前牙髓必須是在正常或是可逆性牙髓炎的情況下,不能有太嚴重的症狀,如果牙齒受到冷熱刺激會酸痛十秒以上,或是在未受到刺激的情況下就會有自發性疼痛,這時牙髓應該是不可逆性的牙髓炎,或者牙髓已經壞死了,就必須直接根管治療。

在移除齲齒的過程必需使用橡皮帳以隔離唾液避免細菌感染,使用次氯酸鈉溶液消毒,再蓋上生物性材料,目前使用的主流材料是三氧化物礦物聚合體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(MTA),或是其改良的商品Biodentine®等等。這些材料不會引起牙髓的發炎,並能促進二級牙本質的生成。

覆髓治療成功後,必須做上理想的復形物,提供良好的密封性,以避免細菌再次入侵。

MTA 其實就是水泥的萃取物,水泥一包大概兩三百塊,但是萃取後可以賣得比黃金還貴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